商务部:要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

2020-02-26 11:36:54 197
2月18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鼓励企业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2月21日,商务部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网上政策吹风会。吹风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等介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相关政策措施。


本次吹风会上,各新闻记者提出了大家比较关切的问题,如:商务部对新业态新模式有哪些具体的支持措施?今年的春季广交会是否会延期或取消?等。对此,商务部的回答如下:


图片关键词

疫情期间,公众更多选择了在线服务等一些新业态新模式。请问,商务部对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有哪些具体的支持措施?

——新华社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不仅顺应了民生需要,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消费方面,不仅现有的网络购物等不断壮大,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下,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标准化生鲜套餐等新模式层出不穷。一些企业还通过共享员工等方式,缓解用工困难,满足消费者需求。

外贸方面,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稳定发展。疫情期间,一些企业还通过共享物流信息、整合海外仓资源等方式,降低运营成本,畅通进出口双向渠道。一些企业从批量生产转为“小而美”的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

外资方面,一些地方通过网上洽谈、视频招标、在线签约等方式,将“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一些地方通过加强与境内外商协会合作,以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新方式,争取外资项目落地

在刚刚印发的通知中,针对新业态新模式,提出了一些支持措施。主要是为了释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我们将持续密切关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更好地服务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谢谢!


——储士家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一些国家对中国采取的入境限制,对“一带一路”项目的落实造成怎样的影响?是否将造成大范围项目延期?

——凤凰卫视记者

这次疫情发生后,商务部持续跟踪“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情况。目前看,“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总体是平稳的,没有发生大范围项目延期的情况。为降低疫情影响,保障“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实施,我们采取了多项举措:

一是严控疫情输出。要求项目实施企业认真开展派出人员排查工作,严格实行疫情零报告制度,减少人员轮替和暂缓外派,努力将风险降到最低。

二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发挥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作用,设立海外疫情应对快速反应机制,广泛搜集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及时应对。

三是加强双边协调。与东道国相关政府部门加强沟通,为项目所需人员入境和设备物资通关提供便利。

四是做好企业服务。协调中介机构为项目实施主体提供法律等咨询服务,发挥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平台作用,加强运行监测、风险提示、应对指导和服务保障。

在刚刚印发的通知中,我们推出了一些支持“一带一路”发展的务实举措,就是要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谢谢!


——储士家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问作为中国外贸风向标,今年的春季广交会是否会延期或取消?

——南华早报记者

目前,第127届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谢谢!


——李兴乾

图片关键词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020-8381 3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