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开放 “中国需求”惠及世界

2019-03-12 11:33:35 IFA 297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间,开放无疑是热点话题。3月8日的CCTV2《经济信息联播》节目中,“两会财经观察”把目光聚焦在对外开放领域。下面让我们看一下有哪些热点问题值得关注。



1

  我国对外开放按下“加速键” 

过去一年,我国对外开放按下“加速键”。进口关税4次大范围下调,其中包括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药品、日用消费品、汽车等,关税总水平已经从上一年的9.8%降至了7.5%。 


2017年,中国—智利自贸区升级谈判达成协议,双方97%以上的产品已经实现零关税,车厘子就是其中之一。今年春节期间,车厘子成了当之无愧的“网红”。有生鲜电商的数据显示,今年智利车厘子的销量同比暴涨了32倍多。眼馋中国消费者的钱包,澳大利亚的车厘子也来分一杯羹。今年1月1日起,中国对澳大利亚等国的不少新鲜水果也免征进口关税了。 

图片关键词



(澳大利亚)的苹果、葡萄、芒果还有车厘子都调到了零关税。也就是国内消费者可以用最便宜的价格吃到这些全球美味的水果。 


此外,老百姓感受更明显的是药品价格的明显下降。去年5月1日起,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降为了零。 


图片关键词


从北京海关进口的,包括艾比妥、开普拓这类抗抗生素或者抗癌类药品,它们的进口数量有一倍到四倍的明显增长。 


去年,我国为扩大开放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压缩,金融、汽车等行业扩大开放,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近70%。专家表示,今年我国对外开放力度还将加大。 

图片关键词



开放的载体或者平台会加快推进,包括上海自贸试验区新增片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开放的层次会进会加快提升。就是在继续推进商品和要素的流动性开放的同时,会加快推进规则为主的一个制度性开放。 

图片关键词



标志着中国的下一步再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开放性经济体系,在这个方面正在采取一些重大的举措来进一步的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来深化高标准的全面改革,然后来推动落实高质量的经济社会的发展。 



2

  进口高端装备助力企业产品升级

去年的首届进博会,吸引了172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家企业,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多件,累计意向成交额578.3亿美元,其中卖的最好的是智能及高端装备,就在前不久,有一台中国企业在当时买下的数控机床,就刚刚运抵位于江苏南通的工厂。

图片关键词



一大早,安永国就来到了工厂。他从进博会上购买的这台数控机床刚刚运达,正要开箱装配。  


进博会上到现在其实也就三个月的时间就能到了,但是如果在海外采购的话,时间就要长很长的,最起码八个月以上。 


安永国表示,有了这台机床,他们就能够生产体积更大、精度更高的产品了。更让安永国感到高兴的是,国外企业为了推广,在进博会上也愿意以较低的价格出售。加上税收和各种政策优惠,这台原价1800万的设备,最终800多万他就拿下了。 


安永国一口气买了两台。他表示这个进博会一定要多开一开,今年有(合适)的话再考虑(买设备)。 


图片关键词


有人翘首以盼第二届进博会,有人已经为之忙碌了好几个月。梁枫是中国机床总公司的总裁,也是进博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的招展人。今天,他的任务是跟一家企业对接第二届进博会的参展意向。 


梁枫告诉记者,为了进博会的招展,他们专门成立了业务部。因为去年进博会收效很好,现在要求洽谈的企业特别多。


目前,已经有来自日本、瑞士、德国20多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意向签约,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


梁枫还透露,今年进博会将有更多新品首发亮相。大量外国参展商希望抓住中国消费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在中国市场“更进一步”。商务部去年年底曾表示,未来五年,中国进口将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举措。这其中就包括,要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国家整体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博会正致力于成为“市场需求的风向标、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在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下,“中国需求”不仅惠及世界,最终享受到开放红利的还是中国百姓。诸多利好政策,还将在2019年持续发力。



来源:央视网



020-8381 3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