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乌拉圭葡萄酒

2019-03-05 11:16:14 IFA 196

乌拉圭是南美洲第四大葡萄酒生产国,但目前用于出口的葡萄酒不足5%。乌拉圭很多酒庄的规模都很小(平均面积为5公顷),由家族经营。只有15%的酒庄能够生产质量最好的VCP等级(优质葡萄酒级别)葡萄酒。与它的邻国阿根廷和智利相比,乌拉圭所使用的酿酒品种并没有那么国际化,不是马尔贝克(Malbec)、梅洛(Merlot)或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而是丹娜(Tannat)。丹娜是一个厚皮的葡萄品种,原产自法国西南部的马迪朗(Madiran)产区,它并没有得到很多人的喜爱。

图片关键词

图片来源:www.welcomeuruguay.com

 

丹娜在乌拉圭的表现很好,因为乌拉圭是唯一一个受太平洋影响的南美国家,凉爽的气候十分有利于厚皮丹娜生长。1870年,该品种第一次被法国人巴斯卡·哈利格(Pascal Harriague)带到乌拉圭,如今丹娜占据该国葡萄种植面积的25%以上。该品种在其他地方如美国弗吉尼亚州(Virginia)、阿根廷萨尔塔(Salta)也颇受欢迎,不过乌拉圭是唯一一个将丹娜当作国家葡萄品种的国家。

乌拉圭葡萄园的地图和信息都被录入到电脑数据库中,该国计划做到葡萄园100%可监测,这样消费者就可以查到每一瓶酒的信息,包括葡萄园气候、土壤类型、地块、葡萄品种、年份和生产商等信息。乌拉圭葡萄酒协会(Wines of Uruguay)的马丁·洛佩斯(Martin Lopez)说道:“将葡萄园信息录入到电脑数据库的这个计划由国家葡萄酒协会(National Wine Institute)提供资金,目标是在2018年底让每一瓶乌拉圭葡萄酒的酒标上都有一个可以查到葡萄酒信息的QR码(二维条码的一种)。通过扫描QR码,消费者可以获得葡萄酒的来源、葡萄园地块等信息,换句话说就是,它可以为人们提供重要的食品安全数据。”

乌拉圭是一个农业生产小国,该国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树,然后将树卖给其他国家进行碳补偿。该国在葡萄种植上基本不使用化学药剂,使用80%的可再生能源,而其境内85%的土地都用于农业耕作。

乌拉圭的葡萄酒可能不如其他产区那么出名,但是作为该国种植面积最广泛的葡萄品种,丹娜确实有不错的表现。相信不久的将来,坚持可持续发展酿酒原则的乌拉圭在生产葡萄酒上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来源:红酒世界网



020-8381 3743